English

专家研讨精神文化产品与青少年人文素质教育

2000-05-17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葛宗渔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5月16日电(记者葛宗渔)本报与宋庆龄基金会今天邀请部分儿童文学作家、评论家、青少年教育专家,在京举行了“精神文化产品和青少年人文素质教育”主题研讨会。

与会专家的发言主要围绕江泽民总书记“关于教育问题的谈话”展开。专家指出,目前在教育方面出现的一些问题与社会精神文化产品特别是与文学作品不无关系。应该说课外阅读范围狭小,也是一些青少年学生精神世界出现感情荒漠化的原因之一。

一些专家认为,电视、电脑、游戏机以及那些良莠不齐的卡通书,正以强劲的势头占领孩子们的阅读空间。他们阅读文字书籍的兴趣正在日甚一日的减退。儿童与文字的疏离,已使一些孩子在心理、性格以及知识的深度等方面都出现了不良的迹象。在这个现实面前,作家的责任是用全部的智慧和才情写出足以吸引青少年的作品,告诉他们一个朴素的道理:读书长精神。一些专家谈到,孩子们在很多时候是被动地接受大众文化。孩子们无法选择自己的成长环境,如果我们不能为孩子们提供一个健康的文化环境,就是我们成年人的失职。

宋庆龄基金会副主席俞贵麟在介绍了第五届宋庆龄儿童文学奖评奖情况后说,儿童从读书中汲取营养往往会受益一生。无数事实告诉我们,加强青少年素质教育是一项十分紧迫的任务。在这方面,宋庆龄生前的一句话很有份量,“有些事是可以等待的,但是少年儿童的培养是不可以等待的”。

本报副总编辑翟惠生出席了座谈会。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